托比屋

能补的都补了,评论区张口就是要链接的直接删评拉黑。

repo|伏龙

给别别 @诸葛的如花 

 

首先我要开诚布公地认个罪。

我这个人有一个很狗的习惯,就是会自动绕开为了ABO而车为了车而ABO的文,而且连载的话我一般也是会等完结再看。所以我最一开始看到别别开头的高亮后绕开了《伏龙》。

ABO嘛,我懂得,车嘛,我都懂得——翻篇儿。

后来过了很久,出于好奇我又忍不住回去看了看,那会儿《伏龙》已经完结了,然而一开始看就停不下来,我从头看到尾,一气呵成下来最后只有——

我不懂!!我什么都不懂!!!我错过了整整一个宇宙!!!!!!!

 

言归正传,我没有彩虹屁要放,我只想写下我所想的东西,也有可能不一定是别别最初想表达的东西。

 

先说说《伏龙》本身。

《伏龙》其实在情节上很简单,大体上就是个依附于原著走的王也与诸葛青之间的故事,其中包含着许多别别加进去的内容,所以看起来更像是个原著的补全。

至于ABO,可以说是ABO也可以说不是,因为ABO性别之间是无法转换的,而文中所涉及到的乾元金刚和坤泽水脏两种体质事实上是可以转换的。诸葛青在修炼到金身之前败于王也手下,既而破了不败金身,变成了一个坤泽水脏。这同时也加剧了他们之间的矛盾和冲突。

风后奇门是一遭,体质问题又是一遭。

诸葛青因为王也而从一个A变成了O,这事实上是别别对于原著中他俩之间存在的矛盾的一种放大化和明了化。

王也在原作中其实也表明自己对于擅自改变了诸葛青的命运而感到愧疚,而这命运被改变的程度又是如何呢——通过《伏龙》可以清楚地看出——O的体质和本能,甚至于不得不屈服于A的威压这点是诸葛青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在我看来,《伏龙》其实一直在探究诸葛青应该如何去接受自己。

 

变成O之后,他先是经历了惶恐、不安,然后是不甘、诉求,接着自我分裂、对立,最后直面、接受,最终破茧、修成。

他一开始靠近王也,是为了求一个理,找一个能让自己信服的因果。

而在这个过程中,他开始慢慢地喜欢上王也,不仅是作为朋友喜欢他,而是想要有着更进一步发展的喜欢,只是这种朋友以上的喜欢其实是在一种畸形的环境下产生的,所以可能比起喜欢更多的是一种无可奈何的依赖。

这大概是在碧游村经历了马村长的威压后,发现相较之下他宁愿选择被王也烙幸。

这段我当时看是很心疼的,就好像——能用来果腹的所有面包都是坏的,但是为了不饿死,他只好挑一个霉的不那么厉害的吃下去。

——你不得不在坏的中挑一个勉为其难好的将就。

在诸葛青探求因果的同时,他在王也身边待着,渐渐有了懵懂的喜欢之心,但他的自我也由此开始分裂。

因为有了性的体验,所以开始渐渐反省这究竟是体质带来的本能还是从心底发出的喜欢,再加之他先前为了逃避其他A的威压而选择了王也,即便是从坏面包里挑坏的不厉害的,对诸葛青来说也是做了一件十分龌龊的、不够光明磊落的事。

或许也可以说,正因为意识到了喜欢,所以才会介怀自己不够纯粹的做法和想法。因为骄傲的诸葛青从来不允许自己内心生出一点点贪欲和卑鄙的想法。

所以他一直在摆渡,来回地摆渡,即便是在王也已经彻彻底底地开诚布公地说我喜欢你,我爱你,我愿意和你一辈子在一起的时候,他还仍然在自己的那个小圈子里走不出来。

因为最本质的问题没有解决。

他在性中快乐吗?快乐。

但他能通过性得到一切吗?不能。

问题也不会得到解决。

事实上,就跟原著中诸葛青从来其实都没有认输一样,他也从来都没有真正地接受过自己O的体质,他本来应该是个A……本来应该是的。

 

心理学家弗洛伊德曾经提出,我们的精神存在三大部分——本我,自我和超我。《伏龙》中也有提到。

本我是指完全潜意识,代表最原始的欲望;自我是人格的执行者,负责在自身和环境中进行调节,即为意识的存在和觉醒;超我是人格结构中的管制者,遵循道德原则,是本我的对立面。他从王也那里得到的快乐越多,超我对本我的谴责就越强烈,夹在其中的自我也会越痛苦。

所以诸葛青只能一而再再而三地退避,因为王也给他的事实上都是他没有办法接受的,他的本我可以接受,超我部分却无法忍受。

 

诸葛青的体质使得本我成为了他修行路上和感情路上最大的障碍,因为他天生就不是个修坤泽水脏的人儿~(划掉),因为他自始至终没有把自己和王也放在同样的位置,而他最渴望的其实也只是能够和王也平起平坐。

 

这世事如棋,落子无悔。既是堕入红尘里,其中的坎坷蹉跎,自是星罗棋布。可即便如此,在这三千弱水之中,我唯独……唯独……对你……

他说不出来,王也……

那是他渴望并驾齐驱的车马。是他想与之彻夜清谈的相仕。

那是他芒刺在背欲其死的将,也是他拼却性命也要救的帅……

而诸葛青……他是一颗过了河的卒子。

 

 

 

诸葛青是因为这份和本能交织在一起的感情而烦恼,而相较之下王也对诸葛青的感情就没这么多弯弯绕绕。

他一开始是愧疚,然后因为愧疚所以忍不住想对人家多照顾照顾,结果照顾着照顾着……哎呦,怎么就上了心呢?

王也自始至终是个豁达的人,他的感情变得不一般了,然后他发现“噢,原来我是喜欢他的呀”,然后就很坦然地接受了。

尽管他的心魔使得诸葛青因果倒置了,但该想抓在手里的,他一样不会放开。这就是王也的选择。

我特别特别喜欢的一段儿王也对诸葛青的评价就是下面这段儿。

 

这拨弄四盘的手段,他确实向往,但并不是为了简单地得到,更可能是想了解它,理解它,最终,他必然是想用自己的东西战胜它。

即使他现在还没想这么远,以后也一定会想明白自己真正要什么。

以风后奇门战胜风后奇门,那又有什么意义?只不过证明诸葛青的根基比他这个半路出家的大挂逼更扎实而已,王也相信,这绝不是诸葛青想要的。

只有武侯派的绝学,才是他自己的东西,才是他之前人生中最引以为傲的东西。一场胜负就想彻底打散他的骄傲,没有那么容易的。即使当时碎了,他也一定会慢慢把它们再捡起来,一块一块地拼回去。

王也自己虽然是个不思上进的懒人,但他欣赏那种不屈不挠又“不识时务”的人,所以他特别喜欢这样不知进退的诸葛青。

所以,可以给他看,随时随地,但王也绝不会用风后奇门去诱惑他,使他偏离这条最为艰难、却又是最为了不起的道路。

 

从一开始作为朋友的喜欢和欣赏,到后来各方面的喜欢,再到最后被变成A的青仔“强上”,王也自始至终是尊重着每一个诸葛青的决定和他想走的路(被老白干儿糊了心的那次不算),只是有时看着他不小心走的险了,于是拉一把,担心了,也拉一把。

看似老王好像对青有些狠心有些苛刻,但其实根本就不是。

喜欢一个人宠一个人最重要的就是认可他的想法、尊重他想走的路,而王也正是在用他最好的方式尊重诸葛青倔强的心和灵魂,这是我特别特别特别佩服的一点。

他不给他是知道他不会要,诸葛青心里虽然想要,但他所追求的不仅仅是要一个八绝技这么简单,他自己想走的路、想做的事都是要真正意义上的突破自己。

当然,最后他做到了。

 

 

 

最后说说我最最最喜欢的《伏龙》的结局。

之所以最最最喜欢因为它完全超出了我的想象!

我刚开始看前面的时候其实以为诸葛青最后应该是能接受自己变成O这件事,然后就够了吧,结果万万没有料到最终他修成三昧真火后竟然变成了A!而对于“心猿本就是以八卦炉中的三昧火融化仙丹而炼成了金刚之躯”这个解释我真的没有话说了……太佩服了,真的太佩服了,所有东西都可以完完整整地圆到这个乾元金刚和坤泽水脏的设定里。

虽然我们不去探究此时的诸葛青到底打不打得过王也,但在感情上(体质上)他变成了和王也完完全全对等的姿态,谁也不会受到谁芳信的诱惑,谁也不会受制于谁的威压。

看见坐在王也身上那个发光的小金人儿诸葛青,得意洋洋的,嘚瑟的要命的,我也开心的要命!

王也说的话真是一分不差地戳到我心坎都软了。

 

他至今不知道诸葛青怎么会突然从乾元堕入了坤泽,但诸葛青受困于坤泽水脏时的憋屈是他一幕一幕看下来的。他也不知道诸葛青又是怎么从坤泽又回到了乾元金刚的境界,但他能想象,那一定是凭他自己的本事,一步一步重新回到了他想走的路上来。

王也觉得诸葛青特别牛逼!当然,这世界上有很多人可能都比诸葛青厉害,但诸葛青是最牛逼的!

 

to也觉得别特别牛逼!当然,这世界上有很多人可能都比别别写故事厉害,但别别是最牛逼的!

 

我这么这么这么喜欢《伏龙》的一点就是,王也和诸葛青在里面的平等关系。

平等是我在写在看每一对CP时都永恒不变的一个主题。

诸葛青他可以输,可以败,但他必须是独立的,是不会依附于任何一个人生长的,他的因他的果从头到尾都是他一个人解开的,而这些东西也只能由他自己一个人去解开,其他人帮不了他,他也不会去寻求别人的帮助。

正如王也所说——这条路最为艰难,却也最了不起。

 

了不起的别别给我们带来了这样一个了不起的故事,她从此在我心中就是一个了不起的故事讲述者。

这个故事,你说它简单它情节确实简单,说它复杂它所表达的感情和心路历程也足够复杂,诸葛青哭了笑了,王也好着恼着,他们心情的变化一直都在抓着我。

而别别写东西有个特色,大俗大雅。

她写ABO、写车、写土味情话、写看起来好像很简单的东西,但她所表达的内容和情感却远超文字框架,这是我非常非常佩服的一点。

 

我先前跟她说,其实面对同一对CP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想法,所以每个人笔下的纸片人儿都不同,都带有作者自己的特色。

我很久没有读到过这样一篇能够和我产生共鸣的文章了,我此时此刻只想回国找别别泡jio,我此时此刻只想拜托错过的朋友们,去看一看吧,这真的是一个非常非常优秀的故事。

 


评论(4)
热度(16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托比屋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