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比屋

能补的都补了,评论区张口就是要链接的直接删评拉黑。

repo|明年今日

给笋哥 @✿紫花苜蓿屋✿ 



 

这篇反反复复看了好几遍,每次看每次心里都是溢满酸楚的幸福感,真的都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但还是想留下点儿自己的想法(虽然好的甜的咸的疼的笋哥都讲完了(x

 

事实上在看第二遍的时候,我就在想了,笋哥说过这是一个种下因→结成果→果又变成因,一环扣一环的故事。

对王也来说,如果他当年下了龙虎山是因,那么爱上诸葛青、入了凡人间就是果,这果又生因扰了他的一颗清净心,从“没有什么是不能抛却的”“不想忘记不愿离开”再到最后融于血肉,“只想把凡心和留恋一股脑全部丢给这个人看着他好好收下”,那句总之收下真的是太戳了,仙人道长最终还是落入了凡尘之中,把一颗真心掏出来摆在光天化日之下,坦坦荡荡地、虔诚地爱着这个值得被爱的人。

笋哥家的老王真的非常非常温柔,是从内到外自然生成的一种温润感,这种感觉在面对诸葛青时尤其更甚。

但我一直觉得笋哥家的诸葛青其实更出彩XDDDDDD所以一开始还猜笋哥是不是偏青粉,笋哥家的青大概是我看过最出彩的青仔了。

 

第一次看的时候我在想,如果以上都是王也的因果,那么诸葛青又从中得到了什么呢。

后来觉得这三年或许并不单单是他所说“确定本心的过程”,更像是一个if时间线,如果给他一个平行宇宙里相同的时间和路途,这一路没有王也,他会怎么样。

他找到了突破瓶颈的办法、遇见了马村长、接触了新东西、什么都有,可唯独没有王也,世界不会因为没有区区一个王也就发生惊天动地的变化,甚至说,如果没有王也,于他本身或许会过的更好,但诸葛青却觉得自己不再完整了。

人与人的相遇本就是不可思议的事,时间线只要稍微变动一点点或许就会走在和现在相差十万八千里的道儿上,但即便如此他还是会觉得拥有王也的那个世界才是最让他留恋的世界。

当然,诸葛青也就是在此认清了自己的内心↓

 

“我必须要认同自己的所有,才能够坚定的走下去。我要认同作为武侯后人想要把祖宗绝技发扬光大的自己,也要认同爱着你的自己。确定本心的过程就是我付出的代价。”

 

原著中相比起王也,诸葛青确实给人一种更加鲜活的感觉,他这段剖白也是我私认为也青这对CP在原著背景下最大的一道坎儿,诸葛青在不断被王也吸引的同时,也为自己在这个人面前的彻底失败而耿耿于怀。他是武侯的后人,身负传承&精修奇门的责任,而他骄傲的资本却在第一次见到王也时就被彻彻底底地击碎了。

这是一种很奇妙的感觉,再一次看还是觉得精辟,他本该讨厌他,却无法控制地爱他,甚至为了爱他去努力与他比肩,在这儿让我哭一句:平等的爱,赛高!!

到最后有没有开始讨厌这样的自己,我不得知,但我觉得是有一点点的吧,所以才会怀疑自己:如果没有王也,自己的心境会不会被扰乱呢?自己会不会比现在过的更好呢?

总觉得和原著里的青仔微妙地重合在了一起,于是笋哥为他开了一条if线:去经历没有王也的种种吧!结果到头来还是发现,没他不行啊(啧,flag小王子

 

不过也证实了诸葛青跟白说的那句话“其实所谓所谓的挡灾避劫,只是将这一个险境,替换成了另外一个罢了”,他为王也挡了织梦者这一劫,却让自己成为了王也的劫。

王也守着一个沉睡不醒、又不记得他的青仔整整三年,期间经历过痛苦、彷徨、绝望和麻木,最后还是努力攒着掌心里仅剩的一点勇气当做夜里行走的火光。

这段我当初看的时候爆哭,整个心脏都被揪起来的酸楚。

王也以为自己可以很坦荡地接受失去诸葛青这个事实,所以他带着对恋人的眷恋成为了行者,继续修行,但当他经历过最绝望的那一晚后,他知道他不能,他一颗凡心早就搭在了这个人身上,他根本没有自己所想的那么坚强。

 

这里面最坚强的人其实是诸葛栱,一方面是他毕竟年龄资历摆在那里,另一方面是因为他也是这里面最信任诸葛青的一个人,因为最了解,所以相信他的大儿子不会就这样不明不白地离开。他的话其实也为王也心中那一点火添了把柴。

 

诸葛青不管迷失在何处,总有办法自己摸回来。他心中始终有一条阳关大道,魑魅魍魉进犯不得。

 

这条阳关大道不是王也,而是诸葛青自己的一股轴劲儿。

要说这狐狸其实也是犟的很,别人说什么他听,但左耳进右耳出之后还是自己做决定,类似于那种:我想要这,我就要了,你们谁都别比比。

 

相比起诸葛栱的坚强,诸葛白就要软的多。

我不想用脆弱这个词,因为我其实非常能理解小白的心情,他从小到大敬佩的兄长、他眼里的太阳——那个骄傲又强大的人——为了一个区区外人受伤、昏迷、经历本不应该经历的痛苦,而他的兄长却并不为此郁郁,甚至还大有种心甘情愿的架势,我要是小白我也要暴打王也的狗头(不是

他对兄长的嗔怪和对王也的忿忿最主要还是来源于对兄长的敬佩和爱,在他的认知里兄长就是一个强大的保护者,所以他理所当然地受着他的关心和照顾。

但当他逐渐长大、甚至兄长的怀抱都再无法圈住他时,他才明白兄长并非那么强,没有强到可以无视生死离别的地步,大的劫难他一样挡不过去。更何况他掐指一算,这劫还是他哥替王也挡的,他当然要闹了。

我觉得他质问他哥的那些话从本质上讲,其实就是想问诸葛青:值吗?

诸葛青回答:值。

于是诸葛白决定重新接受王也这个人。

 

整篇下来看心里一阵酸一阵疼一阵欢喜,回忆和现实穿插在一起,便愈发感到幸福真的太难得了,是HE真的太好了。

放弃很容易,所以坚持才难。

死亡很简单,所以活着才有趣。

 

 

现在依然觉得不可思议,虐点高破天际的某to竟然会对着一个happy ending红了眼圈,啰啰嗦嗦说了一大堆,零零散散也没什么条理,就,希望没有很偏离主题吧!

 

 


评论(3)
热度(34)
©托比屋
Powered by LOFTER